三餘札記  十五

告別冬天

 

浪漫的秋天三餘札記

 

我最欣賞的才子之一,金聖歎,曾整理過屬於他的人生幸福:「雪夜閉門讀禁書,不亦快哉!」

吾心真有悽悽焉。

每個星期,不管再忙再累,我總會空出一個晚上去逛書店。若是找到一些好看的書,就覺得人生真幸福。每當開車奔馳在回家的山路上,想到有一整個晚上可以躲進被窩裡看好看的書,就覺得人生真美好。

通常對於我而言,好看的書,是指推理小說(也就是小時候俗稱的偵探小說),雖然自己有點像「遊手好閒」的人,總是有高昂的興致東逛逛西碰碰,因此看的書種類很雜,甚至基於這些年參與公益團體,或生態保育,或社會運動,或環境教育等等領域,所不得不作的功課書籍種類也很多,但是,能如同金聖歎不亦快哉的書,還是屬於「逃避現實」的推理小說。

推理小說是典型的類型小說(如同武俠小說,魔幻科幻小說,羅曼史愛情小說),通常是在爐火邊,安樂椅或床上所閱讀的,小說中是另一個神話般的國度,現實又理智的現代人必須放棄一些堅持(不能問是真是假),必須有一些小小的弱智來欣賞小說裡種種有趣的胡說八道。我想,有時候,偶爾從煩人的現實世界逃離片刻,是有益健康的,讓我們可以保有一些元氣或恢復些力氣,回到現實後有力量跟這個世界周旋。

有時候一下子找不到好看的推理小說,或者情緒有點低潮煩悶時,通常我睡前看的小說是福爾摩斯探案,一套我已看過數十次,內容結局幾乎都會背的老掉牙的「童書」。本來這個癖好不太敢讓人家知道,直到最近看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黑人女作家東尼莫瑞絲的訪問稿,我才發覺吾道不孤。莫瑞絲她說,她最喜歡看一齣非常通俗的電視偵探影集,而且還特別喜歡看重播,因為那種熟悉的感覺讓她很安心,知道自己看完不會失望。



2002年歲末,2003年初,這個冬天是我在花園新城渡過的第一個冬天。

不知道是今年的冬天特別冷還是文蘊居的冬天溫度特別低,或許空盪盪懸在山坡頂,一整個正面沒任何阻擋地朝向台北盆地另一邊的淡水河出海口,東北季風可以長軀直入的關係,難怪搬進來之前,鄰居會告訴我:「夏天很涼爽,住這裡不但不需要裝冷氣,連電風扇都不必用!」當時只覺得可以吹自然風,可以省些能源,相當不錯,只是忘了,夏天都很涼了,那麼冬天呢?


等待春天。


春天何時降臨?


對於往在都市裡的人而言,大概是百貨公司換季大折扣或春裝上市的廣告來報訊吧?在台灣,單憑氣溫是不太容易區分季節的。二月下旬接連幾天的高溫,正以為春天到了,想不到三月初,居然連續一個多星期只有十度左右的低溫。

是否等待春雷乍響,驚蟄時節是宣佈春天降臨的訊息?可是我怎麼在去年底冬至那一晚聽到春雷在響?是不是因為溫室效應導致的全球氣候變遷已讓大自然亂了時序?

花園新城的冬天是非常明確的,因為安靜。

整個冬夜,這裡是一片寂靜,沒有任何聲音,入夜後偶爾路過的車聲都沒有了時,整個房子內最嘈雜的是日光燈發出的聲音,以及在十公尺外隔著幾重牆壁的冰箱間歇響起的起動聲音。

如此安靜之下,連自己的呼吸聲似乎也清晰而巨大。為什麼我知道花園新城的春天已經到了呢?除了窗外望出,已看到十來種不同顏色層次的新綠嫩芽,到了晚上,各種蟲鳴以及夜梟的叫聲又出現了!



在思源埡口歲時記書中,徐老師寫著:「對我來說,春天的來臨不是時間概念,而是萬物甦醒的狀態,是樹液流動的聲音,是山鳥啁囀的音量,是山風吹在身上柔和的感覺。」

親愛的朋友,那麼你呢?

你的春天已經來了嗎?




李偉文2002.3.10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