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餘札記  十二

歲月的歌

 

浪漫的秋天三餘札記

 


歲末寒冬大概是個屬於懷念與回憶的季節。

從去年來,我忽然很想聽一些年輕時代常聽的歌,於是翻箱倒櫃的尋找。一個是瑞典ABBA合唱
團的歌,另一個是周治平唱的國語歌曲。

ABBA的歌陪我渡過大學生活,尤其在每學期的期中考期末考那兩星期中,整天我就反覆播放ABBA那快節奏的歌曲,讓我的精神保持在亢奮的狀態,希望一分鐘可以當做三分鐘來用。

聽周治平的歌已經是結婚之後,那時高中時代的好朋友羅綸友與溫淑媛賢伉儷剛從國外留學回來,我請他們推薦一些他們喜歡的歌給我,當時周治平的幾張專輯,就成了我們在還沒有生小孩時,仍有著浪漫文藝青年氣息階段的生活註腳。

有人說;「與其說眷戀一首老歌,不如說,想尋回那時候的自己。」所以人在每個時候都還是要聽一些那時候的歌,好把當時的生活與歌聲聯結起來。

翻箱倒櫃的結果,CD或錄音帶都找不全。

ABBA的專輯中少了一首Happy New Year,為了在12月31日如同往年放這一首歌守歲,於是在跨年之前兩天發電子信件向朋友們求援(因為那些天我在唱片行找不到ABBA的專輯),結果有不少朋友及時將Happy New Year這首歌送到荒野總會來,特別感人的是遠在南部的荒野之狼特別趕回屏東鄉下老家,翻出了二十年前的錄音帶,以宅急便送送台北來,另外有一位沒留下姓名的朋友也在荒野總會我的收信籃中留下了CD(不知是那位朋友,請回信告訴我,因為這兩個月來,我已買到ABBA的所有CD以及演唱會的DVD,借的那一張CD可以歸還了)。

另外周治平的CD我找到了兩張,欠一張「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那張專輯。在唱片行或大賣場我都找不到,很巧的好朋友娟娟認識周治平夫婦,我就很幸福地從周治平本人那兒拿到這張令人懷念的CD。

我實在是個幸運的人!前些年,當我相當懷念高中時聽金韻獎歌曲中的一首范廣慧唱的「再別康橋」,結果居然就在荒野天母聯絡處舉辦的聖誕晚會上碰到范廣慧本人,除了與她合照留念外,也當場請她清唱這首高中時代整整聽了三年的歌。

周治平的歌要在晚上聽,窗外有點雨聲更好。他是一位令人欣賞的才子,自己作詞作曲,自己唱,只可惜作品太少 (好像只出了三張CD),六年級七年級的年輕朋友或許沒有聽過他的歌,實在很可惜。我很喜歡他的「青梅竹馬」、「蘇三起解」以及「歲月的歌」這三首(其實其他至少還有二十多首,我也都欣賞)。

以下抄錄青梅竹馬以及歲月的歌,二首歌詞讓大家欣賞。

李偉文2003.2.19


青梅竹馬
是誰和誰的心刻在樹上的痕跡
是誰和誰的名留在牆上未曾洗去
雖然分手的季節在變 雖然離別的理由在變
但那些青梅竹馬的愛情不曾忘記
是誰給誰的信藏在深鎖的抽屜
是誰和誰的身影留在泛黃相片裡
雖然情侶的誓言在變 雖然說謊的方式在變
但那些魂縈舊夢的秘密不曾忘記
當我們唱著一些無聊的歌曲 談著愛與不愛的問題
幻想是林黛玉愛著賈寶玉 或是牛郎織女約在七夕
而那些作過的夢唱過的歌愛過的人
而那些我們天真的以為永遠不會結束的事
而作過的夢唱過的歌愛過的人 留在浪漫歲月不能再續

歲月的歌
濃情和蜜意能多長多久 能看幾次花開花落
當消逝的歲月和那容顏的改變
悄悄地帶走昨日的溫柔
青春的血和淚該怎麼流 用一生換幾次美夢
在擁擠的街頭和那交錯的冷漠
埋藏了多少純真的笑容
酒醉的詩人在昏沉的夜 寫下千古的寂寞
那悲傷的歌手在無人的角落 唱著弧獨的歌
今天和昨天有什麼不同 一樣的日子要過
所以忙碌的人繼續追逐時間
卻只能在歲月裡隨波逐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