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朝絮語  一

迎春─木棉花開了

 

浪漫的秋天三餘札記

 


只經過短短一個假日,
傳說,武則天皇帝曾經命令百花在寒冬中盛開,為她的宴會增添顏色。

中國古代在農曆二月十二日(又有一說是二月十五日),也就是在今天,有個花朝節,又名百花生日,花神節,撲蝶會。在經過寒冬的養精蓄銳,到了二月中,正是百花競放的時候,也到了邀請朋友結伴走入大自然的季節了。

不知是宋朝還是南北朝某個文人皇帝,曾寫信給他的兄弟說:
「陌上花開,君可緩緩歸矣!」哈哈,說得真好,一路上的花都盛開了,請你趕快地慢慢地欣賞著花回來吧!

就像是李商隱所寫的詩句:「迷途原為看花開」,就像荒野常常向伙伴與社會大眾呼籲的,大家趕快來哦,趕快來輕鬆自在的在大自然裡倘佯哦!


上週六,和一群荒野伙伴駕車駛離還有點陰濕的台北盆地,奔向南台灣,一起到嘉義分會參加週年慶。車子一過台中,就看到開滿鮮紅花朵的木棉樹!雄壯挺拔的樹幹,枝條上,只見無數朵豔紅的大花,神奇的是,沒有葉子,只有花。

木棉花對我而言具有相當的象徵意義。

民國69年,第一次離開台北盆地到台中讀書。當時學校矗立在稻田中,一邊有池塘,另一邊有了養了幾千隻鴨子,整個學校繞著圍牆以及運動場,種的就是木棉樹。我租住在學校圍牆邊的農舍,房東在四合院邊加蓋了一棟二層樓的房子租給學生。我的房間就正朝著操場,圍牆內的木棉樹枝椏就伸到窗戶,不管是坐在書桌前看書,或者在另一側的陽台蹺著腿看書,一伸手就可以摘到木棉花。

木棉花四季分明的變化,對於首度住到田野鄉間的我這個都市孩子,才真正體會到四季的存在。我看著葉落、花開、葉長、結種,然後滿天飛絮,對於這種葉子與花永不碰面的高大的樹,引起我很大的興趣。木棉花在五月播種子,我非常浪漫地在陽台上捕捉那裹在厚厚一團棉絮中的種子,然後立刻塞入信封中,寄給可憐地在都市中吸著廢氣塞在擁擠車陣中的我所有的同學,讓他們分享種子播散的快樂,要他們想像在涼風中,襯著陽光與藍天,滿天棉絮飛舞的景像。

也根據四季不同樣貌,開始記錄同時也分享給城市中的朋友。

這週日,活動後從嘉義北上,除了與中部伙伴碰面並且開了二個會議,傍晚還特別繞到當年我住過的地方去看。才二十來年的工夫,環境全變了,稻田變成工廠與住家,池塘鴨子當然沒有了,連我住過的房子也變成馬路,我的房間成了高架道路的橋柱,長長一圈數十棵的木棉樹只剩零星幾棵躲在擁擠的建築物之間,我想,木棉樹一定很懷念當年那有整個天空可以讓它伸展的日子。


在夕陽中駛向高速公路回台北,想起徐老師所寫的:「我回頭向季節道別,沒有多少傷心,因為我知道,明年,春天依舊來臨,但是,福爾摩沙啊,和你道別令我心碎,因為我知道,你美麗的容顏,將此一去不還……福爾摩沙啊,我不願跟你說再見,請給我們贖罪的機會,再讓溪水清澈,再讓天空湛藍,福爾摩沙啊,請不要跟我說再見。」


李偉文2003.3.15

--------------------------------------------------------------
當你遇見美好的事物時,
所要做的第一件事情,
就是把他分享給你四週的人,
這樣,美好的事物才能
在這個世界上自由自在的散播開來。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