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的秋天  十三

迷路原為看花開

 

 

浪漫的秋天三餘札記

 

 

站在高樓,迎著颯颯的涼風,以為就這麼送走了秋天,接下來是屬於十二月的冬天了,想不到接下來一星期是悶熱且艷陽高照的天氣,實在搞不清楚仍是秋天,還是回到了夏天?

在上週荒野伙伴例行的定點觀察中,竟然發現了通泉草已開花了。通泉草我們常說它是「北地最忍不住的春天」,也就是經過寒冬後,它是第一個捎來春天已降臨的訊息。唉∼看來這些年的全球氣候變遷還真的是愈來愈明顯了。不過,我還是喜歡有四季的變化,正像我喜歡過年過節一樣,可以把平舖直敘的日子劃分成段落,那麼在日復一日的歲月中,就有了許多的開始與結束,

在每個結束時可以小小的反省,在每個開始時也可以有重新出發的期待。

謝謝許多伙伴的鼓勵,也要抱歉讓不少伙伴「受驚了!」都是秋天惹的禍!一個平常「道貌岸然」的大男生,開口使命,閉口理想的,行之於文都是勸世文,這會兒卻是又是詩又是詞,真是濫情哦!

其實年齡愈大,愈喜歡李商隱的詩句:「曾醒驚眠聞雨過,不覺迷路為花開。」雖然浪漫的秋天或許耽擱了一些對於荒野理論架構方面文章的書寫,但是,在人生中,為了欣賞沿途的美麗野花而迷途,這種情趣與自在,我覺得更是生命之所以美麗之處。人生旅途處處繁花似錦,處處值得我們品嚐讚歎,你說是嗎?

內心裡常有兩種力量在拉鉅,一種是孔子「知其不可而為之」的入世情懷,一種是道家的「法天地無為而治」,因此,隨著歲月的流逝,我也愈來愈能體會楚戈他所說的:「就是一生都在遊戲和等閒中過去,也是無所謂的!」

不過,話說回來,會寫這個系列,其實也是無意中形成的。首先是結構式因素,最近我才學會使用電腦,家裡也接了寬頻,電子信件通訊錄也勞駕荒野秘書處伙伴幫我建好群組,使得至今仍然不會打字使用鍵盤的我,可以方便地以滑鼠利用網路這個工具。

另外,寫一些詩詞是繳交荒野古典音樂欣賞社社長的作業,才開始寫的,一般而言,荒野數十個群組,每個群組在剛成立時,假如我可以幫得上忙的話,我一定會幫忙「宣傳」以及協助與荒野秘書處作個連結。因此,主動寫一篇、寫二篇關於秋天的詩詞,想不到「不小心」就引起了我對

秋天的感觸,一個月左右居然寫了十二篇相關文章。

也就在對於電腦使用得較熟悉之後,有了架設自己的網站與發行自己的電子報的想法。很感謝獲得幾位伙伴很有義氣地允諾拔刀相助,因此預計這個月底,最遲下個月初會正式發行。

不過,初期我設定電子報還是稍微正式、有主題一些,而且有大的方向,因此這幾個月應該同時會有一些零散的系列感想會與電子報並存。

因為除了目前預定的二至三種電子報之外,有幾個系列文章是我很想寫的,其中一種是「兒童教育之我見」,預計我可以寫15至20篇,另外一系列屬於「給老朋友的信」之類的,談談生活心得,像是一天將盡,在夜裡寫信給好朋友的私人信函,(如同浪漫的秋天系列一般)。

先預告一下電子報,已確定的是荒野遊俠備錄,每週發行一次,內容分四到五個專欄,以荒野的人物及活動點點滴滴及理論架構的討論為主。另一種是屬於閱讀的,讀電影、讀藝術、讀表演、讀活動……內容尚在討論中。

若是各位收到「老朋友的信」,那就是我視你為談心的朋友,至於電子報,則歡迎轉寄給其他認識或不認識的朋友,讓他們從另一個不同的角度來瞭解荒野(所謂不同的角度,一則是我個人角度,一則算是較人性,較輕鬆活潑的角度)。

由於我不會打字,所以我無法立即回覆信件給各位,但是對於各位傳給我的任何一封郵件我都會看的。而且你們的回信都是對我莫大的鼓勵。謝謝。


李偉文2002.12.5


附言:系列11標題所用的「留得殘荷聽雨聲」原詩是李商隱所寫:「竹塢無塵水檻清,相思迢遞隔重城,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原文是枯荷,曹雪芹在紅樓夢中將枯荷改為殘何。最近我去買了一部紅樓夢,重新閱讀,上一次讀紅樓夢是在馬祖服役時,當時將書拆散成幾十小冊,放在口袋中,在出操或聽訓空檔時看。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