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診所變圖書館

 

【文•黃瀅竹   1999.04】


【點燈心情】

人生是一場遊戲,要很愉快的學習,很愉快的認真、很愉快的生活,
我只是對自己想做的事,繼續做下去而已!

《點燈人:李偉文》
50年生 南投人
中山醫學院牙醫系畢
成立湯城牙醫診所
民生健士會創辦人

「每天我只要想到回家後,可以盡情閱讀一本好看的書,就覺得活著真好!」

李偉文把每晚最高興的閱讀享受稱為「床上的冒險」,從十點多到半夜兩點,舒舒服服地躺在書房沙發上,神遊古今外,觸會無遠弗屆、令人震撼的觀念識見,這種安全適而又能刷新自我的衝擊,不正是另類冒險?

每個月花兩萬多塊,平均一天要買上三、四本書;而每個晚上更為了貫注活泉的床上冒險,掙扎著不甘願、捨不得去睡覺!

世上竟有此等「書痴」?所以你一點也不難想像他會把牙醫診所佈置成「圖書館」了!

學的是牙醫,在大醫院執業十年之後,李偉文自己出來開業,他的診所亦如同「另類冒險」般獨特!他不開守株待兔、日夜上工的傳統診所,一生已經玩不夠、讀不完了,他決定維持兼顧理想的高生品質,將診所設在辦公園區,不看過路患者完全採用「預先約診制」,每人安排半小時看診,一天平均看十幾個病人。這樣雖然錢賺少了,卻獲得無比自由,完全沒有死守店門過忙或荒閒的壓力!

愛書的他,籌設之初,除了以所學提供醫療服務之外,還希望成為社區的圖書資訊中心!於是把診所裝潢得像溫馨明亮的圖書館。

一開始先把家裡的四、五百本書和十幾種雜誌拿出來,接著認同的朋友、患者紛紛捐助,加上他每個月花兩萬多塊添購,迄今四年多,診所的藏書達四千多本、雜誌近三十多種,已經具備小型社區圖書館的規模。

一進診所,柔美的音樂、潔雅的地毯,你會看到牙看完還賴在地上看書的小孩,每天來看牙的十幾個人,借書的也差不多十幾個人,真是書香牙味並陳,分不太清楚究竟置身診所?還是圖書館?

愛書也要懂得惜書,這裡的每一本書都蓋上診所印章並護裝上透明封套,明定借還制度提醒大家有借有還的態度美德!

這裡也有影印機,看到喜歡的文章五張以內免費影印,超過五張,一張只收一塊錢,同時影印也對外開放,收費一樣便宜。目前的影印機已消耗至第二部,新購機器那天,他還笑瞇瞇的說:「這個月得多看幾個病人了,才能平衡買影印機的支出!」那家診所會使用影印那麼兇?他一副視服務為己任、不以為意的自然態度,真令人錯覺以為他是文具店老板或圖書館長!

李偉文除了使診所成為整個辦公園區的「圖書館」,同時負責主編參與社團的四份刊物,大量閱讀培就他下筆神速的文采,文章之多之切及筆鋒之純直有情,常令廣大的讀者友人咋舌讚嘆不已!

「對我來說,人生就是品嚐各種生活以豐富心靈思想的過程,其中看書和認識朋友是我豐富生活的重要方式。」

在家裡,李偉文成立了已有九年歷史的「民生健士會」,每個月聚集所有朋友交流,聚會內容兼具知性與感性。他表示,診所未來也會朝這個方向邁進,再過兩、三年等他存夠動工裝潢的錢,會拓增原本靜態的圖書館格局,適合加辦讀書會交流等各種活動,貫注園區精神補給站更為多釆多姿的生命力量!

父親愛買書看書的身教,塑造了李偉文「有書活得很好,沒書活不下去」的天生文質;多年自願承諾、義務服務的童軍訓練,更練就了「自然坦率、無怨無悔的開闊精神,認識他的朋友很難對他的多緣面向加以定型,說他是牙醫師?是書癡?是社團負責人?好像都不盡然!」

不如說∼他是一個好朋友!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