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健士會-真情有效率的都會沙龍

 

【文•黃瀅竹   1998.11】


 
【點燈人間】    


《點燈人: 李偉文》
*50年生 南投人
*中山醫學院牙醫系畢
*成立湯城牙醫診所
*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 (ps:為現任理事長)

「民生健士會」成立至今,已有八年歷史,創辦人是曾經當過童軍團團長的牙醫師李偉文,多年來他始終秉持『自願承諾.義務服務』的童軍精神,每個月舉辦一次室內聚會和兩次戶外活動,從來沒有間斷!

「民生」緣於最初的舉辦場所在民生社區,「健士」即健全之士,也就是力求做一個各方面均衡發展的健全之士。有一群認真生活的朋友愉快相聚、共同成長,那可貴的相會時空就叫「民生健士會」!

聚會念頭是怎麼起的呢?熱情開朗的李偉文認為朋友是可以一起瘋狂、一起做事的生活伴侶,交往應該一輩子的!但是和朋友聚聊,通常場地得花錢,而且談得盡興得花半天時間,那麼一年頂多能和幾個朋友見面呢?騰不出悠閒空檔,似乎是忙碌現代人的共同困擾,那何不一次把所有朋友邀集在家中?省時也省錢,這該是最好的辦法了!

然而一大群朋友聚在一起也不能漫天開談,於是家庭聚會訂出兼具知性與感性的內容,晚餐展開序幕,「以心靈之眼看大地」由伙伴藉幻燈片和大家分享生活心得或旅遊見聞、「專題演講」由一位伙伴介紹他的工作與專業、「秉燭夜談」每月定一爭議性主題相互討論。經由這樣的激盪認知,朋友群由線集成網,同時深入了解、增長見聞,不再只是常見面卻不熟的泛泛之交!

每月不定期舉辦的戶外出遊更有趣了,由伙伴輪流地陪導覽,卻永遠不知道遊伴是誰?多少人會來?過程充滿驚喜自在!

既溫馨又有意義的「健士」聚會少則三、四十人,多則七、八十人參與,參加需要會員介紹,不收取任何費用,但必要遵守「三不」共識,不談政治立場、不說宗教觀點、不作業務推廣。

看診百忙中,李偉文還製作約十頁厚的「健士會通訊」,通知聚會內容、提供會員進行文字交流,每期寄出約兩百五十份。

八年來,「健士會」吸引了各行各業人士投入,最奇妙的因緣該是認識了自然生態攝影作家徐仁修,經由一次次的戶外體驗凝聚,順勢隨緣從家庭聚會發展公益團體,「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於84年6月正式成立!

荒野協會成立三年來,積極投入生態保護,會員多達近三千人,創下國內保育團體空前記錄!你可以想像一個發揮影響的有力團體,竟是一位牙醫師秉持「認真生活,一生玩不夠」的信念「玩」出朋友聚會延伸而成的嗎?真是真情展現、有效率極了!

「本身沒什麼長處,但就是有辦法統合大眾,讓各人發揮所長,推動成就一件件大事」,就讀中學時曾經有位同學如此評析當班長的李偉文,至今儘管時光變遷久遠,從「健士會」到「荒野協會」,依然證明了這種說法!

「健士會」就是這麼個非組織的溫馨團體,匯聚四面八方英雄好漢譜織成友誼長河。李偉文說他是個很念舊的人,貪心希望能保有每個交往過的老朋友,更衷心祈願在彼此互動成長過程中,每個人都能悟覓桃花源,過自省自在生活!

點燈心情:在都市叢林中奔波,把生活當實驗∼∼『盡興去玩想做的事,有趣做好一定得做的事,持續做每一件值得做的事!』

我做得到,你當然也可以!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