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偉文這個人

 

【文•連怡斌   2002.5.27


 
※寫在台中四解結訓前※


說到「荒野保護協會」,就不能不提到兩個人,一位當然是徐仁修老師,一位則是李偉文醫師。

徐老師,我想不必我多作介紹;在荒野的過去及未來,都會是大夥兒的精神領袖。

而李醫師是誰,在荒野日漸壯大,周邊組織日益增多的今天,可能很多新進或台北以外的解說員可能就不怎們那麼熟悉了:到底這位「除了麻雀以外,什麼鳥都不認識」的李醫師,為什麼會被推舉為荒野的理事長呢?

吳忠宏教授曾多次問我:「到底荒野是用什麼魔術,能凝聚這麼多人的力量,而且能持續這麼久?」在他看過這麼多的保育社團中,這實在是個異數。事實上,台灣過去也不乏知名人士成立的環保團體,但就算能繼續存在,也大多是區域性的組織,沒有能像荒野一樣發揮全國性影響力的。

沒錯,協會成立之初,一方面是靠創會伙伴的熱心,及徐老師這號位「宗師級」的大磁鐵將大家緊緊的吸住;但通常熱心會隨著「時間的平方倒數」而遞減;磁力在組織越龐大時,也會隨「距離的平方倒數」而消散。
荒野的關鍵,就在於我們的策略及組織方式;而當初建立這些策略及組織架構的,所有創會及早期的伙伴都很清楚,李偉文正是幕後的靈魂人物。

荒野的組織為什麼能成功?在李偉文擔任秘書長的時候有人曾這樣問我。他觀察到荒野的幹部們各個都能在自己崗位上發揮其最大能力,就告訴我他的結論:「李偉文很會『用人』!」我聽了哈哈大笑,說:「你太高估他,也太低估他了。」

說「太高估他」,是因為在荒野的這些人,沒有誰是他『用』得起的。

我這句話並不是指這些人的身份地位有多高;而是指會進入荒野的,都是熱愛自然的人,而這類型的人,大多崇尚自由,很難被長久羈絆住的。

說「太低估他」,是因為說『用人』,好像降到公司老板的層次,這太小看他的格局了。

事實上他不是在用人,而是在「布局」;他佈下大大小小的局,讓很多伙伴心甘情願的跳進來,而快快樂樂的在裡面奉獻,不但忘了出來,甚至自己也在裡面布局,讓更多的伙伴跳進來快樂。

很多人在野外搭營火時,很少考慮怎樣讓它燒的久;甚至為了怕一開始點不著,還撒了一大堆汽油。其後果通常有兩種:一者是表面的汽油燒完後就息了,一者是整座營火燃燒過速,被逼的必需不時潑水,免得提前結束。老童軍們都知道,營火架的好可以配合營火節目的高潮起伏,甚至可以持久到天亮,迎接黎明。李偉文,是個懂得架營火的人。
 

連怡斌  5/27/2002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