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與力量─回覆香萍伙伴

 
 
  

    親愛的香萍伙伴:

  前兩天的「第一期炫蜂團導引員訓練」有何感想?相信花園新城即將成立的台北第三團,會是真正落實社區化的典範。

  昨天隨手翻閱泰戈爾詩集,看到一段話,剛好可以回應週六你與我談到的有關「年會跳蚤市場感言」的文章。你向朋友轉述的「若可以不要,那是種自由」反而是比較容易理解,文章中我引述的是「若能夠不需要它們,這就是力量」,反而比較少見,內涵與中國成語的無欲則剛有點相似。

  泰戈爾在民國初年到中國講學時,梁啟超曾發表一場演講來歡迎他,內容提到,印度給中國文化上的影響有二,一是教我們知道有絕對的自由,二是教給我們知道有絕對的愛。梁啟超解釋絕對的自由是脫離一切束縳的根本心靈自由,不為物質生活奴隸的精神自由。

  因此,你對朋友的轉述並沒有錯,只是我們從不同面向,不同重點去看待。

  又,到目前我們家AB寶大部份的衣服還是接收親戚朋友孩子所穿過的「百納衣」,這不是省不省錢的問題,而是對物質的珍惜,對孩子感恩惜福的態度的培養,這個精神,我有很多好朋友都認同,比如說我們接收朋友的舊衣服,很快的,AB寶也長大了,穿不下了,我們又把那第三手第四手的衣服再轉給比AB寶小一、二歲的小朋友孩子,其中有一位是荒野永久會員,羅綸有,他現在是花旗銀行大陸南區的總經理,每年固定捐很多錢給很多公益團體,但是他的孩子同AB寶一樣是穿「百納衣」。

  因此,若是你的朋友有小學一、二年級大小的衣服,我們仍然很願意接收,乃至將那份心意傳遞下去。

  祝好

李偉文2002.10.7

 

 

《PRE-回應:看彩虹的方法》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