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十解輔導員-荒野的特色與優勢

 
 

  

    荒野保護協會在臺灣的生態保育界,甚至包括整個所謂公民社會概念下的非營利組織中,可以說是發展出不少特色,甚至創造出不少足以為典範的措施或優勢。

  包括這十多年來,非常多公部門或基金會協會或學術單位舉辦的義務自然解說員訓練,其中只有荒野走出了一條非常有效非常具特色的方式。

  我個人覺得荒野目前最核心的優勢是:

  有理想有使命,以及形成非常好的文化,整個組織形成一個不斷更新的生命體。因此根據這個會不斷反省的生命體所衍生出的訓練方式,自然是有效與有特色了!

  從每一期訓練的學員與輔導員的互動觀察,然後看著每個學員(幾乎是百分之百的有效率),投入義務服務的行例,在很短的時間成長茁壯,輔導員也因為必須做表率,同時因為站在不同位置,所以視野與包容度更寬廣,這些伙伴是荒野文化不斷得以滋養的主要因素。

  如何把荒野有效的方式整理出來,讓荒野各個工作委員會都可以採用,荒野各個分會可以複製,乃至協助其他團體來發展他們的組織,我想,這是荒野責無旁貸的事,希望曾參與過訓練規劃與執行的伙伴一起來努力!

李偉文2002.9.16

 

《PRE-給台北十期解說員的三封信》  《NEXT-大家都是可期待的超人》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