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士小語

關於民生健士會 健士小語 健士通訊 健士來函
 

  自在文蘊居
有人這麼形容維也納的咖啡館.....。對於健士會的老朋友,對於荒野的好伙伴,我們有這樣的信心,文蘊居是可以如同維也納的咖啡館一樣。詳全文

 


閒話健士會的精神-民生健士會活動方式背後的原則   85年2月

一、什麼是民生健士會?

常有許多伙伴以及初認識的朋友,有的已參加過民生健士會的活動,有的只是聽說過,有的曾在大眾媒體看過,似乎他們都覺得民生健士會「辦」得不錯,向我詢問該如何辦?

甚至這幾年,從在位者口稱要推動「終生學習」到民間風起雲湧的成立讀書會,有一些伙伴或媒體似乎也把民生健士會歸屬於「讀書會」的一種而加以介紹。

甚至有些老伙伴也會好奇的問,健士是什麼?為什麼要叫民生健士會?

雖然中國人很強調名正言順,孔子都說:「必也正名乎?」但是我覺得名稱就只是一個稱呼,追究實質內涵可能比較重要。不過,民生健士會這個名稱當然還是有些意義的,首先,健士的意思是健全之士,也就是一個力求自己在各方面都很均衡發展的健全之士,民生呢?乃是地區名,最初在民生社區辦,之所以加民生兩個字,也是希望住在各地區的朋友也能各自舉辦如此的聚會,彼此可以串聯成資訊網,互相支援,比如天母健士會、士林健士會等等,所以加個地區名以示區分。另一方面,健士這個名稱在童軍界還另有淵源||話說民國初年,童軍運動剛引進國內時,有二派命名之爭,一派取名童子軍、另一派只則取名為健士,後來主張童子軍這一派成主流,主張健士這一派成在野,這數十年也就很少人提起。


二、無所為而為

話題扯遠了(不過所謂閒話原本就隨便聊,可以沒啥重點跑野馬似的)。

民生健士會最大的特色是||他根本不是一個組織,不僅不是一個正式登記的組織,連非正式組織也談不上。沒有組織章程、沒有會長、沒有任何分工,所以也沒有所謂入會或退會。

文蘊居守則
吾居之中,不尚虛禮,凡入此居,均為知已
隨分款留,忘形笑語,不言是非,不侈榮利
閒談古今,靜玩山水,清茶淡飯,以適幽趣
臭味之交,如斯而已。

這幾年文化界流行一個名詞,叫做「顛覆」,民生健士會大概剛好符會這最時麾的觀念,顛覆組織,反而形成一個可能的良善組織。

所以整個民生健士會是一大堆「矛盾」下的顛覆產品,比如說參與民生健士會,你不能有任何功利想法,想擴展業務、想交男女朋友、想獲得什麼......但是就是這麼一群什麼都不想要的朋友聚集在一起反而可以激發自己最大的成長與收獲。


三、一切以自願為最高原則

小時候參加童軍,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當你已入團好一陣子了,然後在一個夜黑風高遠離人煙的地方,在營火下,團長會慎重地問你:「你是自願加入童軍運動的嗎?」直然你自信的說:「是的,我是自願加入童子軍運動。」在這肯定的承諾之後,團長為你配載上領巾,這時,你才正式算童軍這大家庭裡的一份子。

我個人認為,童軍運動最精髓的部份就是這種「自願」精神,因為一切是自願的,所以你會「憑我的榮譽」來做任何事,然後形成童軍的最大標竿「榮譽」制度。

民生健士會所呈現出來的任何看得到及看不到的特色,我認為也是一切憑大家自願參與、自願貢獻、自願服務(在荒野保護協會裡,我也相信仍有這樣的精神存在〉

因為我們無所求,也沒什麼企圖,沒什麼私利心,所以若有任何作為,都是大家主動自願,因為是自願,所以大家都沒有壓力,不管是主辦的人或參加的人。

老伙伴都知道,在民生健士會裡若有人想辦怎麼樣的活動,事前會到多少人大概沒人知道(因為我們也無所謂),因為我們不是為辦活動而辦活動,所以五個人參加也好,五十個人參加也好,我們都可以玩得盡興愉快。

大概就是這樣沒有活動的壓力,這種非組織化的聚會才會持久且熱熱鬧鬧、溫馨自在。


四、形式、場地與費用

談了許多抽象的精神,其實這些年我們具體的作法上還是有些原則的。

比如說,首先是費用問題。

一開始我就堅決不收任何費用,原因有很多。比如說,一有收費問題,勢必就得組織化,這就違背民生健士會的前提。另外整個民生健士會是半開放性組織,只要是朋友(或朋友的朋友),不管任何行業、職位高低,皆歡迎,可是萬一有個別有居心人參與了,利用整個聚會、破壞整個聚會,怎麼辦?若你收了所謂會費,你就沒轍了,而不收費的話,我可不邀請那個人來,那個人就沒有理由出現了。

民生健士會的『三不』共識
一、不談論政治立場
二、不訴說宗教觀點
三、不作業務推廣

為了不收費用,整個聚會的支出勢必不能太高,否則對主辦人也會形成壓力,也會辦不長久。一般而言,任何團體聚會花費最大的就是場地與餐飲。所以在家裡辦是最好選擇,因為可以省下場地費,又有溫馨的氣氛。其實辦活動的地方不用太大,民生東路辦了兩年多,民權東路辦了四年,這兩個地方也都只是三十來坪的傳統公寓,傳統住家裝潢,照樣可以每次擠個四、五十人熱熱鬧鬧的聊天、演講、討論。

餐點更便宜,幾十個人吃,燴飯加湯加甜點不到一千元就可以吃飽。這兩三年自蘊慧懷孕後,許多伙伴自告奮勇烹調,大家就更有口福了(一切還是自願為原則,有誰想煮就自己買東西來煮)。

至於戶外活動費用更省了,若伙伴有資源(別墅或渡假中心)常會主動提供,若在外用餐付賬時也是大家臨時攤一攤各出多少錢(所以健士會出去玩,身上要帶一些零錢)。

然而討論會的形式也是經七年來的發展修正,相信可以符合各種個性、各種需求的設計,在此不用多說。

通訊的發行,也是隨著這些年大伙們的成長而愈形重要。初期記錄活動狀況,大家的工作生活動態以及活動預告,之後增加許多大家寫的生活所感。讓伙伴們雖然沒碰到面卻仍然可以知道別人在想什麼。好玩的是,我們對一個朋友的瞭解,縱使一年半載就碰到好幾次,卻不如看他寫的一封信或一篇文章。

因為我們並不是在寫文章投稿,而是像在對老朋友聊天說說心事,所以當然遠比碰面泛泛交談來得深入。何況現代社會裡朋友之間,能有「高品質」的聊天機會很不容易,不僅要天時、地利、人和之外,還要有氣氛和心情。唯有寫信是最容易傳達一些同樣具有高品質聊天內容的溝通。

五、到底「民生健士會」是什麼?

聊了半天,你知道什麼是民生健士會了嗎?

是讀書會?是成長團體?是沒有年齡、資料限制的扶輪社青商會?是童軍團、荒野保護協會的外圍組織?

我不知道,或許大家也不必去定義它!

我只知道一群認真生活的朋友大家愉快的相聚,在人生道路上同行、共同成長、共同相「會」,而那相會的地方就叫「民生健士會」!

NEXT-自在文蘊居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