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民生健士會 健士小語 健士通訊 健士來函


關於【民生健士會】─週年有感摘錄     79年12月


一、緣起

約莫在七十八年底的時候吧!正值歲末冬寒,過年時節,是親朋好友常常相聚聊天吃飯喝酒的“應酬季節”,當時就想到有些親戚、朋友,雖然常踫面也很熟,彼此當然知道對方大約在從事什麼行業,但是卻不確知,大家整天忙的到底是什麼事情,對個人、對社會,甚或對人類有什麼貢獻。

於是,興起這個念頭,反正大家碰面聚餐往往只是天馬行空、言不及義的聊天,不如就利用這個碰面的機會,訂個主題,做些較為正式的討論,一方面不失維繫情感與聊誼的原始目的,另一方面又有更深入瞭對方、增長見聞、擴展識野的積極意義,七十九年二月,農曆春節後,就由我開始第一次的討論會。

二、雛形

就像中國人向來不喝悶酒一樣,做事一定要找個好理由來支持這個構想。首先,我們將這個聚會定義在“聯誼”的成份重於純知性的講授。因為坊間各種機構所舉辦的專題演講,社會大學等進修課程已經太多了,或者在個人工作環境中的繼續教育課程,已令大家疲於奔命,我們犯不著,也做不到來辦個很專業嚴肅的讀書會。

我們是希望能多“認識朋友”深一層的瞭解週遭的人,包括職業、專長、興趣;希望介由彼此的交流,往後需要某方面的資訊,具體的協助,可以“訊速”且“可靠”的得到朋友們比較專業的意見,因為這是個科技整合的時代,也是個專業分工很細的時代,我們必須接觸很多東西,但勢必又無法精專每樣東西,所以多認識各行各業的朋友,是提昇生活品質的方法。我也相信來參與我們聚會的朋友都會有或將會有這樣的體認。

三、正名

有了聚會的事實,也有了冠冕堂皇的宗旨之後,就缺個名稱了,子曰:必也正名乎!在頭幾次的聚會中,大伙曾討論過要用什麼名稱,可是一直沒有很好的結論。幾番思量,在這及將邁入週年時,才有了“民生健士會”這個名字產生。民生健士會的意義,可以從“民生”與“健士會”這兩方面來探討。
 健士會,有別於獅子會、青商會,所謂健士,是“力求健全之士”的意思(語出童子軍先輩張忠仁),希望儘力要求自己,無論是智識上,還是道德上,乃至於體格上都健全的人,我們是希望能成為社會上自助人的好公民,不是要當獅子或商人。
 至於“民生”的意義可以解釋成,第一,我們目前強調的是與國計民生有關的題目,而且我們也是社會上活“生生”的人“民”中的一份子。第二,表示目前我們這個健士會是在民生社區舉行,算是地區名。因為,希望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其中的伙伴在不同的地區,可以另外組成和天母健士會、萬華健士會等類似聚會,從而組成整個更有生命力,縱橫交錯的資訊網。


給伙伴的一封信─七週年有感(寫於85年12月)

我常說自己是個沒什麼企圖心的人,或許也因為如此,民生健士會這樣一個非組織的團體,可以有這麼多精彩的人物匯集,相伴走過一年又一年。

小時候很喜歡看鹿橋的「未央歌」,對於其中四面八方來的英雄好漢共同譜成的友情之曲深深嚮往。或許小說中,以及許多武俠小說中那種俠義之情的浪漫表現,是民生健士會中,有些不食人間煙火,希望完全排徐金錢利害關係的源頭吧?

我向來自認為是害羞內向的人,不善於結交新朋友,但卻是個很念舊的人,貪心的希望能保有每個交往過的老朋友。「兩情若在久長時,豈在朝朝暮暮」用在夫妻情人是不嫌肉麻的,但對於朋友,我也希望朋友就是一生的朋友,細水長流,相知相惜相重,常見面也好,就算數年不見再相見也不會唐突。或許這也就是我覺得民生健士會新參與的伙伴不要太多,但是只要有緣相識,希望大家都能成為一生的好朋友。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