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榕客棧  訂閱 退訂 野遊俠電子報

荒野遊俠電子報目錄

發刊期數:第十五期 發刊頻率:每週不知道禮拜幾 發行量:99999999  發行者:野榕

 

 
 【荒野遊俠 】
2003/12/02  12:00 更新

 

 


風微微,風微微,孤單悶悶在池邊,
水蓮花,滿滿是,靜靜等待露水滴...


【陳德鴻小檔案】


陳德鴻,萬里鄉人氏。
己亥年生,肖豕。
淌渾水、和稀泥之輩;
逐水草、親山林之徒。
性嗜酒,台啤空罐四散;
不離菸,長壽黃白不拒。
披荊斬棘、搶救將亡,全力以赴;
遊說推廣、奠基教育,馬不停蹄。
鴞人贊曰:真野人是也。


掌櫃:野榕      店小二:杜鵑、牡蠣        排版:花枝丸      校對:螃蟹、章魚

荒野遊俠-陳德鴻

【2003/11/27 荒野記者.罐罐採訪報導】

要怎樣去寫一個人!特別是一個你有著許多關心、疼惜的人,想了想,就決定從這首德鴻很喜愛的台灣歌謠開始好了。這是在荒野十解的某個課堂上,講師提及了怕快消失的台灣萍蓬草時,伙伴們紛紛起而討論,德鴻說:我來唱一首歌給大家聽聽好嗎?他扯開低沈的嗓音緩緩唱出:

風微微,風微微,孤單悶悶在池邊,
水蓮花,滿滿是,靜靜等待露水滴;
啊∼ 啊∼ 阮是思念郎君伊。

暗相思,無講起,要講驚兄心懷疑。
月光暝,月光暝,夜夜思君到深更。
心消瘦,無元氣,為君唱出斷腸詩;
啊∼ 啊∼ 蝴蝶弄花亦有時。
孤單阮,薄命花,親像瓊花無一暝。

月斜西,月斜西,真情思君君毋知,
青春欉,誰人害,變成落葉相思栽;
啊∼ 啊∼ 追想郎君的情愛。
獻笑容,暗悲哀,期待陽春花再開。
(1952年/孤戀花/周添旺詞/楊三郎曲)



德鴻淡淡的說,你們相信嗎?歌詞那句『水蓮花滿滿是...』水蓮花就是我們原生種的台灣萍蓬草,以前曾如此生意盎然的在台灣各地美麗,而現在卻是我們力挽狂瀾即將消失的物種之一!曾幾何時人們才會明白,傲人的台灣經濟奇蹟竟也是一部自然的破壞史。

陳德鴻,荒野台北十期解說員,萊菔組,很幸運的我也編在這組。記得開始的學員遴選就很巧合的和他一組進行interview,當時對這位著短褲、皮膚黝黑的學員印象是,此人大約是個莊稼漢吧!敏銳、剛毅的眼神,卻也隱隱透露他是個有故事的人物之類的...輔導員問我們為什麼會想來參加荒野解說員的訓練時,我回答了『愛玩』這個不成理由的理由,而他則是二話不說從提袋裡拿出一??的照片,簡單的介紹是他倉庫的存貨;當一張張我看不懂的水生植物、蓋斑鬥魚、昆蟲...等照片出現時,我心想『憨人』不少,荒野果真是個奇怪的地方!暗想像我這種什麼都不懂的城市老鼠,大概是落榜的份吧。 

對話的過程裡,他提到現在一個人孤軍奮戰,在自個兒老家-萬里山上的水田,徒手開闢了一畦畦水生池子,種著他全國走透透的溼地,有從怪手裡及時搶救下來的水草,也有尋覓已久,從廢耕的水田找到的珍稀水生植物,每一株都可能是僅存、甚至也是唯一...他像個大孩子般津津樂道,而我卻在心中為這樣一個人佩服不已。這些在僵化已久的現代人眼中一文不值的蔓生野草,或幾隻形單影隻的原生魚種,都是失去後很難再回來的,他的荒野原是用這樣固執的汗水和孤單,一路堅持的圈護下來,這是讓人多麼不捨的一股傻勁啊!

十解的期初旅行,雙連埤。當23人座的小巴疾馳在往宜蘭的北宜公路上,清晨的早起讓伙伴們個個昏昏欲睡,突然的!耳裡傳來一陣精神奕奕的問候聲:各位伙伴大家好,我是陳德鴻;德鴻用他一慣簡潔有力的台語做了自我介紹,正如他特色獨具的台灣精神,單純、熱情。「今天期初旅行要去雙連埤,我想有許多伙伴可能是第一次來,所以不很了解這塊濕地,或者荒野為什麼用了那麼多力量在這個地方,請各位伙伴容我為這塊『特別、珍貴』的濕地作個簡短的介紹」。然後他便熱情、賣力的作了一番詳實生動的特別報導,在將近30分鐘的過程中,印象最深的是他一直重覆著這幾個字『快消失了、可能來不及了...』我聽見他那份對濕地深厚且特殊的感情;難得我在北宜公路沒有暈車。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到了雙連埤,本組在他的帶領下,雖是首次拜訪,但硬是讓我們畫出了一塊豐美多姿的綠活圖,德鴻說他只要想到,便會來雙連埤走走看看,這裡的一草一木都和他的交誼匪淺,而這或許已深植他生命的版圖了。

慧眼巧手、匠心獨具的藝術工匠-陳德鴻。當我第一次進入他位於長安東路的工作室,一幅仿台灣雕塑巨匠-黃土水先生的『水牛群象』赫然映入眼簾,驚覺到另一個我不熟悉的德鴻,這難度不小的銅版立體浮雕,竟是出自這位莊稼般的人的手裡,突然一時無法和著短褲、踩爛泥的陳德鴻聯想一起,這幅作品摹得有骨有肉、層次分明,要知道銅版立體浮雕不是那麼容易的,何況是作得傳神... 再偷偷看到其他的大小不等的雕塑作品,有立體、有平面、有自創亦有模仿,造詣用功之深以外,我更看到他的巧手和天份。德鴻的深藏不露、苦幹實作很適合用『水牛精神』來詮釋,這也是對於這位『憨人』的不問之答吧!

一天下班經過德鴻的工作室,便順道上去看他在不在,他剛好一個人待在工作室,順手斟了杯甘醇好茶給我,問我今天這麼有空呀?我說你不也沒出去玩兒。 我們談了雙連埤的危機、談他為了濕地和水生植物放棄的工作機會,曾經一擲千金的他,現在正名副其實吃著老本、談了他的太太的健康情形,還他那會彈琴又會學大冠鷲叫的寶貝女兒,他笑說:女兒管他可嚴格了,想到便來遙控查勤一下,問東問西的比女朋友還要囉嗦呢!

話題又轉回濕地,他一針見血說:台灣普遍對濕地不暸解而且冷漠,短視近利的商人、商機,巴不得把所剩的全部填上混凝土換成金塊、金條,他們永遠不明白正殘害的是什麼,人們失去了多麼珍貴的東西..德鴻一貫堅毅的眼神透露出不滿,還有一絲絲愁悵。 唉!怎麼不見我們協會挺身而出呢?要快,要快呀!濕地的保護刻不容緩,否則濕地終將成了失地吶!究竟有多少荒野人可以起而行,捲起袖角、褲管,踩泥土、拿鋤頭...話一說完,德鴻便馬上撥電話去協會,喂,我是陳德鴻,請問龍頭在嗎?我有點事情想和他談一談。

孤戀花,歌詞最後一句『期待陽春花再開』...在德鴻大力的催生下,荒野成立了濕地小組,現在不論濕地小組的成員亦或其他伙伴,固定聚會、固定上工,更一鋤一鋤的建構出『萬里水生植物庇護中心』,德鴻當然是站長的不二人選;而台灣最珍貴的濕地-雙連埤,也在所有關心的人的努力及長期奔走下,終獲國家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劃為『重要野生動物保育棲地』的承諾,他和荒野的夢似乎正築夢踏實。當初一人的胼手胝足,到現在伙伴們的群心群力、熱情參與,不可謂跨了一大步,雖然大家的肌肉不夠結實、手臂不夠有力,但是都投入了最大的力量,德鴻說他不寂寞了。 這次上山採訪德鴻,看到了上次挖的池子已是生意盎然,心中很多感動,又聽著德鴻說:下次是要挖這裡,要種...還有被委託規劃陽明山二子坪生態池,還有現在他最大的目標是打掉大安森林公園水生池的水泥等,好多好多的事等著要做,他還是說:要快、要快,不然就來不及! 

張曉風:『凡有生命的讓他自由,讓失去的重新回來...』坦言,誰都沒把握,或者是說,沒有人知道;但是,有一件事是確定的,在荒野裡,沒有人會孤單的。


Go Top

德鴻八卦


上星期找陳董
他老婆說他去賣桌曆了
結果我去按門鈴
等了許久才開門
我想如果我說
我是批桌曆的
大概門很快就開了

今天又發現
陳董可愛的千金也已變成賣桌曆的童公
據說安親班老師 學校老師......
都變成良好客戶

大家室內聚應該去陳董的"豪宅"坐坐

秋潔

我昨晚11點多打給陳董, 他說剛回到家, 我說你老婆會不會將你登報作廢或去找算命師貼符希望老公不要每天趴趴走, 或燒符和在牛奶讓你喝到拉屎, (哈,這是我看大愛台劇中老婆對待老公女人緣太好的戲碼) 他笑笑說以上都有可能, 他說女兒現在會拿桌曆到學校義賣( 聽的出他是很驕傲的), 我說怎樣想把你女兒塑造成理事長從小開始培養是吧, 他還是笑, 這就是德鴻可愛之處

月娥


Go Top

Music:城裡的月光

2003 © 【野榕客棧】 編輯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