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榕客棧  訂閱 退訂 野遊俠電子報

荒野遊俠電子報目錄
發刊期數:第十三期 發刊頻率:每週不知道禮拜幾 發行量:9999999  發行者:野榕

 

【荒野遊俠 】 2003/10/25  12:00 更新

 

 


葉美青 --現任 荒野花蓮分會會長


 

 

 

 


掌櫃:野榕       店小二:杜鵑、牡蠣           排版:花枝丸      校對:螃蟹、章魚

揹著相機,懷著愛心,一步一步深入大地 - 關於 美青

揹著相機,懷著愛心,一步一步深入大地 ◆徐仁修

在台灣,女攝影家並不多,能全心投入自然生態攝影的更是鳳毛麟角,少之又少。美青正是這樣一位女攝影家。二十年來,孜孜不倦地走在福爾摩沙的山野裡,以相機透過視覺的吸引力,導入對生態環境的了解與關懷,對鄉土大地的欣賞與愛護,以及對生命的尊重。所以她的照片不僅是美的表現,而有更深層思想與感情的傳達,也因此讓照片更具張力與感動力。

一九八八年,她回到故鄉花蓮後,更全力深入拍攝後山的大自然,走過許多罕為人知的角落,拍出許多花蓮人也為之耳目一新的新視野,讓花蓮人更了解,更愛惜自己的山水。

美青善於拍攝小花小蟲,她以女性細膩的觀察與感覺,拍出這些小生命力少為人欣賞得到的美。公元兩千年,她即以拍攝一群台灣田野常見的紋白蝶,獲得新聞評議基金會及生態教育基金會主辦的自然生態攝影比賽的首獎。

此外,她也數次獲得太魯閣國家公園生態攝影比賽的優等獎。而今更獲得花蓮縣政府頒授薪傳獎,這不但肯定了她在攝影上的努力,也肯定了她對自然生態的執著關懷。她也常用相機表達自然對人不可分的觀點,因此也記錄了環境被破壞時,大自然的反撲與抗議。

她甚至為小朋友開了許多生態假日班,引導小朋友進入大自然與各種生物做朋友。她也鑑於保護大自然須有賴眾人的參與方能有效,所以她也義不容辭地擔任了荒野保護協會花蓮分會長的義工職,積極培訓更多荒野解說員來為花蓮生態環境努力。
揹著相機,懷著愛心,一步一步深入大地,我想假以時日,她必能拍出更多憾人心弦的作品,讓我們拭目以待。

葉美青的自然小語

                   
葉美青的自然小語

(一)生命的奇蹟
走入自然越多越久,越感大自然的深不可測,從觀察一朵小花的綻放,感動自然的無私,生命的奇蹟。因為小花雖小,但在悠悠廣闊的天地間,它依然自認是最閃爍的明星。它努力的開花,盡全力將最完美的姿容展現出來。如果你也曾與我一樣仆俯在地上,聆聽過小花的心聲,欣賞過它精微的花朵,那麼!你就會囋嘆:世界是多麼的公平,因為,連一朵小花,都有生存的意義,追尋生命尊嚴的權利啊!

(二)愛在嶺頂砂丘
砂丘上的石英砂,日日吸取大地的精華,接受大地的試煉。有一天,一對小雲雀,在砂地上建立了一個簡易的產房,她產下了幾顆蛋,並邀請砂丘一起來眷顧新生的小生命。
砂丘,以大地之母般的慈愛來看護小雲雀的小孩。白天,砂丘以溫暖的胸懷懷抱著未孵化的小雲雀,夜晚砂丘和微風唱著催眠曲伴小雲雀入眠。直到有一天,小雲雀終於睜開了雙眼。
小雲雀一天天的成長,然而砂丘最大的期望,只是希望小雲雀能夠健健康康的長大,並在有朝一日能夠飛到藍天深處,和牠父親一樣唱著美妙的歌聲。

(三)生與死
森林裡一片沉寂,彷彿連掉落的一片落葉,都能驚起森林的波濤。一叢小白花,在森林陰暗的角落裡綻放。是誰賦予小花如此大的勇氣,敢與參天大樹爭容;是誰賦予小花莫大的榮耀,讓它在陰暗的森林裡,盛開如國王頭上的花環。
樹梢上一道斜射的陽光告訴我:因為大樹倒了,它用生命的能量,賦予了小花自我追尋的力量,於是小花用完美的開放,來慶祝大樹的死亡。


Go Top

水 漣 風 情 ◆ 【攝影•葉美青】


 

漂流木創意舞台

每到颱風過後.許多漂流木就擱淺在岸上.有的甚至直立起來.迎著風雨過後熾烈的豔陽.這些向天伸展的漂流木彷彿奇異的夢境.編織出一種邊緣世界的景象.

 

雲水之戀

夏日的水璉只要颱風不來.常常是晴朗的.雲像是高尚的舞者一般躍動在寬闊的洋面上.雲的急速變化魅惑每個到這裡來的遊人.就像魅惑她的情人太平洋.大洋雖然鎮定.也一樣為雲的純真美麗而心旌動搖.

 

濱海奔牛的夏日午后

水璉灣的背後就是牛山.水璉的阿美族人在此世代放牧.因此而有了這個名字.牛群在這裡咬著豐美的水草.孟浪地招搖過市.

 

 

寧靜海

站在台十一線東部濱海公路上.可以清楚地眺望水璉灣.當地人將這幅景致稱為寧靜海.除了太平洋的波濤和氣息.這裡總是寧靜得像是莫內的畫作.

 

 

 

 

盛夏馬鞍藤

馬鞍藤耐鹽耐沙.是典型的濱海植物.盛夏的陽光之下.馬鞍藤的花還閃爍著清晨新雨的痕跡.

 

日出林投剪影

東海岸的下午.日光總是很早就隱沒在中央山脈背後.夏日的清晨則很早破曉.水璉的日出如同一幕電影.藕紫色的晨光修剪林投的枝葉.修剪出完美的停格畫面.

 

 

 

台灣野百合

純粹的美常常引發人們的錯覺.凝視著台灣野百合的安然與和平時.好像背景都褪去.聲音變得模糊.這種美完全不具有攻擊性.那種美麗.就算是如果明天就消失也不奇怪.

 

水璉礫石

水璉的海灘是礫灘.
這裡的礫石不來自海岸山脈而來自更遙遠的中央山脈.
礫石經過長久的深海漫游再被拍打上岸.
琢磨出圓潤晶瑩的容貌.
水璉的海因為礫石而嘩然作響.
礫石則因為海洋而儀態萬方.

 


Go Top

Music:向前走

2003 © 【野榕客棧】 編輯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