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榕客棧  訂閱 退訂 野遊俠電子報

荒野遊俠電子報目錄
發刊期數:第七期 發刊頻率:每週不知道禮拜幾 發行量:999999999  發行者:野榕
 
【荒野遊俠 】 2003/04/25  12:00 更新  
 

讓我們成為一切善意與能量的源頭...


★第七期精采內容

世界球日感言-借糖要記得還糖
荒野副秘書長的一封信
世界地球日媒體報導-聯合報、中國時報
樹大棵來函
◎背景midi-感恩的心

野榕客棧

荒野心城電影讀書會 正式成立!!


主編:野榕     掌櫃:禿鷹婆    店小二:牡蠣    排版:花枝丸     

世界地球日感言

借糖要記得還糖──給荒野專職伙伴與幹部

看到副秘書長純榮前天傳給大家的信函,覺得這是很重要的提醒。

雖然我們常說,荒野義工是自己發願來荒野做事,荒野是屬於每個願意行動的人的荒野,每個人都是荒野的主人──但是,擔任各分會重要幹部與秘書處專職伙伴,因為身負「聯繫」與「授權」的角色,因此適時的表達「感謝」與「欣賞」之意,對其他荒野新伙伴而言,是責無旁貸的。

我所謂「授權」的意思是──由於我們是較資深的義工或負有行政及聯繫的責任,因此我們如何引領其他伙伴以荒野之名而行動,如何構築適當的舞台讓其他伙伴得以發揮,這些主動接觸與尋找機會的功夫,就是「授權」的意義。

有一個引人深思的小故事。
有一個人新搬到一幢大樓,他不知如何與鄰居建立好的互動關係,他就請教朋友。他的朋友教他去向鄰居借糖啊鹽的,讓彼此有來往的機會。

過了一陣子,他碰到他的朋友就大吐苦水,說他與鄰居建立的不是好關係,反而鄰居有點討厭他。

他那朋友就問他:「你借了糖之後,有沒有端些餐點請他們吃?若是你只是不斷地去打擾人家,卻忘了我要你去借糖,主要是要找到機會回報與表達你的心意與善意!」

在荒野中,伙伴們來是要為環境做點事,絕對是基於完全奉獻的精神,但是我們若只是不斷地丟出工作給他們做,沒有其他溫暖或精神上的回饋,對任何人而言,久了難免會有些不舒服的。

找義工幫忙,讓更多人有行動有服務的機會是一定要的(向他們借糖),但是如何「偷偷」協助他們完成工作,偷偷協助他們排除可能的困難或阻礙,之後事情做成了,不管在公開或私下,都要想辦法歸功於他們、感謝他們(借糖主要是要找到機會回報,讓他們感受到你的心意與善意)。

我再強調一次,偷偷地協助,偷偷地排除義工的困難與阻礙,成就歸之於義工,公開表揚,私下感謝(不能只有口頭,卡片或書面的表示才有加分效果)。

很多的善意與應對必須是基於平常的累積,若是工作臨頭才滿口好話去拜託別人,會給人太過於現實與功利的印象。

荒野是個溫馨的大家庭,如何讓大家長久的在此共同努力與成長,我想,這些細節多少要注意。

以上與伙伴們分享,並盼望大家都是那給予別人鼓勵與欣賞別人的「源頭」。(當我們需要別人鼓勵時就去鼓勵別人,當我們需要別人安慰時反而去安慰別人,讓我們成為一切善意與能量的源頭。)

李偉文2003.4.22


【荒野副秘書長的一封信】

各位今天辛苦了的夥伴們:

我們今天真的很不錯,當然有許多地方仍有改善的空間,但整體而言,都能各司其責,將地球日這個能展現荒野動員力的好機會,很順暢的呈現。對我而言是一個新的學習,如何在一個很短的時間,將一群義工組織起來,共同完成一個任務,相信大夥都面臨類似的情形,雖然有些較有經驗的夥伴,可以提供以前的經驗,有些事還真得親身的體驗,才能深刻感受與學習。

自進入荒野專職以來,第一次聽到,『登記需要5個義工,結果分配到了10個;如果不夠還可以再加。』,以往我們義工分配常常是無法足額,當太多了怎麼辦,我想說的是:『這是我們的好機會,每一位夥伴,都必須提昇至排長(軍隊編制每排40人分為4個班,每個班10人由班長帶領)』,如何在一群義工中找出幾個頭頭,再由他們去帶他們的小組,比較更容易執行任務,這也是我們須學習的功課。

曾聽一位師長說:『不用怕沒有機會,要擔心的是機會來了,能力卻未準備好』,我們心在荒野,盼望它能一天天的茁壯,讓我們一起努力。

最後一點提醒:今天曾為我們服務過的義工,請各負責的夥伴在一個星期內,以電話、感謝卡(可向月美領)、E-mail、簡訊均可,向他們表達您對他們的感謝,可能的話說幾句對他(她)的特別的感謝。夜深了,還未就寢的夥伴該好好的休息一下。

純榮 92/4/20


Go Top

世界地球日媒體報導 

地球日活動 兩個現場 繞著水打轉   2003/4/21(聯合報)

4/22是世界地球日,由於限水陰霾揮之不去,4/20二二八和平公園與台北市立動物園
響應舉行配合活動,主題都圍繞在「水」上,希望教導民眾珍惜水資源。

二八和平公園舉行的「二OO三世界地球日-台灣水噹噹」,台北市長馬英九再次呼
籲市民養成節水的好習慣,從日常生活中力行省水、節水,才是遠離限水危機的最佳
良方。這場由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主辦的世界地球日活動,將活動現場布置得很
「生態」,生態池裡有香魚、青蛙悠遊蹦跳,還有許多美麗的本土水生植物「大安
水簑衣」等,讓人猶如置身綠野。

而台北市立動物園則舉辦「二OO三地球日-萍水相逢」活動,主辦單位設計各種與
生態有關的活動,讓大小朋友來一趟「了解生命之水的奧妙之旅」,小朋友冒著
大太陽快樂地過關斬將,希望透過活動讓民眾從小養成環保觀念與行動力。(第B2版)


全民惜水源 台灣水噹噹  2003/4/21(中國時報)

【夏念慈/台北報導】 明天是世界地球日,荒野保護協會與台北市政府環保局昨天在二二八和平公園舉辦「台灣水噹噹」園遊會,倡導全民珍惜水源節約用水,市長馬英九及民眾共同拿起刷子、毛巾,為受到污染的地球模型「洗澎澎」,宣示將以實際行動愛護自然資源。 

這項「二○○三世界地球日─台灣水噹噹」活動,昨天上午在二二八和平公園舉行,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陳伸賢、農委會林業處處長賴建興、市府環保局長沈世宏、翡翠水庫管理局長康世芳、台北自來水處處長郭瑞華等均到場。 

荒野保護協會表示,年美國參議員蓋洛、尼爾森等,在一九七○四月廿二日發起地球日活動,當天共有兩千多萬美國人走上街頭,此後,全球不同地區國家的民眾在這天,一起反省檢核地球環境與自然生態狀況,以實際行動愛護共同居住的地球。 

環保局長沈世宏在活動揭幕時,特別為北市推行的資源分類分天回收政策做宣導。他說,環保沒做好,溫室效應將造成南極冰山融化,屆時海平面將不斷上升,這是非常可怕的事,動手做環保雖然帶給大家不便,卻非常必要,也希望所有市民動手做好垃圾分類,    

馬英九則為推動節約用水運動代言,他說,前幾天下雨,翡翠水庫水位微升,但是天一放晴,水位就又下降,平均一天約降十至廿公分,距離限水水位一百卅七公尺,大概還可以撐個一個多月。他指出,與今日同一高水位的日期去年是四月五日,今年水況較去年好了十五天,但是節約用水仍是唯一的抗旱法則,而且只要北市每戶人家改善目前一天用水三百五十公升為二百五十公升,長期累積下來,將可省下半座水庫的存水,希望未來家戶每天用水量再降到兩百公升,每人一天減少用水五十公升,並不是太困難的事。 

活動中,二二八和平公園的音樂台上出現一個大地球,亞洲版圖上並被塗抹、污染了,馬英九和參與活動的民眾一起用清潔用具將地球擦乾淨,宣示響應二○○三年地球日,要動手做環保。 


Go Top

店小二信箱  

【樹大棵來函】

在荒野多年,第一次知道有專職注意到要對義工表示感謝,令人感動。
(「第一次」,只表示以前沒聽過,不代表以前沒有,切莫誤會!)

聽起來或許好笑,既稱「義」工,還需要謝謝嗎?當然不是,
但或許是工作太多、或許是要求太高 、或許是一時的措辭
有些義工難免因此而產生負面情緒,
多表示善意,除培養彼此感情外,也可消弭不必要誤會。

當然,我同樣要對專職說聲「謝謝」,
有了你們,才能使舞台上的表演更精彩。


~感動的樹


Go Top

背景音樂:感恩的心

2003 © 野榕客棧】 編輯發行